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3
0
Blockchain

區塊鏈應用開發實戰系列 第 3

03. 區塊鏈企業應用場景 ATOMIC 框架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81012/20111706GI7svqFatb.png
昨天小明在研究整理區塊鏈導入決策輔助模型之後,相信對於一個商業問題適不適合導入區塊鏈,有了較為容易判斷的工具。

但因為陳總請他研究開發的區塊鏈 POC 並沒有限定任何應用,故無法直接代入此工具確認應用場景。而為了避免天馬行空浪費時間閉門造車 (Lean Mindset),於是今天進一步深入研究是否有更明確的方向。

由於小明有速讀的技能加上善於使用 Google 關鍵字查詢,查找網路資料的速度奇快。不到半天就發現『The Business Blockchain: Promise, Practice, and Application of the Next Internet Technology』一書的作者 William Mougayar 提出了一個 ATOMIC 框架:

ATOMIC

  • A (Assets)
    A 代表資產,區塊鏈可以協助保護資產。
  • T (Trust)
    T 代表信任,區塊鏈可以協助去信任化。
  • O (Ownership)
    O 代表所有權,區塊鏈可以協助證明所有權。
  • M (Money)
    M 代表金錢,區塊鏈可以協助金錢的支付。
  • I (Identity)
    I 代表身份識別,區塊鏈可以協助證明身份。
  • C (Contracts)
    C 代表合約,區塊鏈可以確保合約履行。

小明發現這個框架不但容易記憶,而且適合解釋區塊鏈的應用場景。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用在支付是 M,同時因為支付雙方不需要彼此信任故也是 T。而有了這個框架,小明也發現較容易去聯想應用場景。

若能結合區塊鏈導入決策輔助模型 及 ATOMIC 框架這兩個工具,小明相信可以用在絕大部分區塊鏈的應用場景設計與分析上。

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:https://www.bdetw.com/blockchain-atomic-framework/
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34.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。歡迎參加社群小聚,一起來輕鬆交流、互相學習成長、認識新朋友、發現新機會!
 
台北區塊鏈社群
https://bitlly.co/Q4dIK
 
BDE 區塊鏈學院 -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。
https://bitlly.co/mbDwX


上一篇
02. 區塊鏈導入決策輔助模型
下一篇
04. 區塊鏈商業應用場景設計方法論
系列文
區塊鏈應用開發實戰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ShaoM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1-03-29 11:59:02

您提到 T (Trust)
T 代表信任,區塊鏈可以協助去信任化。

我原以為區塊鍊只有去中心化…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